2020年1月广东自考复习资料-11744会计原理与实务2
本文为广东考生提供2020年1月广东自考复习资料-11744会计原理与实务2,供大家参考复习。
点击查看>>2020年1月广东自考复习资料-11744会计原理与实务1
第八章 复式记账法
二、名词解释
1. 复式记账法的基本原则: 是每笔经济业务在分类账中记录二次,一次在借方,一次在贷方。
2. 试算平衡表: 是用借方和贷方两栏反映分类账余额的表格。
3. 折旧: 是指某一项资产在会计期间发生的价值损失额的估计,这项成本是通过取得相应的收
入得到补偿,在利润表中以费用列示。 4. 坏账: 是预期不能偿还的债务。
5. 数字调换错误: 是指分录中的两个数字顺序在登记时记反了。
6. 遗漏错误: 是指漏记某一项交易,或只记交易的借方或只记贷方,也就遗漏了相应的复式分录。
7. 原则性错误: 是根据复式记账原则记录了某笔经济业务,但随后发现此分录违背了某一公认的会计原则。
8. 账户名调乱错误: 是指不理解一个分录是应该记到借方还是贷方。 或在合计余额时出现错误,使得在复式记账过程中发生错误。
9. 借贷方向记反错误: 是指在记录过程中发生两个错误,但它们金额相等,方向相反,因而不影响试算平衡表的总平衡。
三、各种业务分录汇总
1. 现金销售的分录
借:现金
贷:销售收入
2. 现金采购的分录
借:办公设备(购的是什么就写什么)
贷:现金
3. 赊销分录
借:应收账款
贷:销售收入
4. 赊购的分录
借:汽车(购的是什么就写什么)
贷:应付账款
5. 折旧的分类账分录
借:折旧费用
贷:折旧准备
6. 坏账的分录
借:坏账(费用)
贷:应收账款
7. 可疑应收账款的分录
借:可疑债务(费用)
贷:坏账准备
四、业务题
1. 销售商品 1000元,收到现金。
2. 赊购一台汽车,价格 20000元。
3. 以现金支付广告费 3000元。
4. 支付店铺租金 2500元。
5. 销售商品 1500元,未收到现金。
参考答案
1. 借:现金 1000
贷:销售收入 1000
2. 借:汽车 20000
贷:应付账款 20000
3. 借:广告费用 3000
贷:现金 3000
4. 借:租赁费用 2500
贷:现金 2500
5. 5. 借:应收账款 1500
贷:销售收入 1500
第九章 收入、成本和利润
二、名词解释
1、总收入: 单价(平均收入)× 销售数量=总收入
2、边际收入: 每增加一个单位产品的销售所带来收入的增加额。
3、直接成本: 是指完全为生产产品和提供劳务而发生的成本, 比如生产产品过程中消耗的原材料、支付给制造产品的工人的工资等。
4、间接成本: 是指和生产过程有关、但不能直接或是完全分摊到具体产品中去的成本,也称制造费用。比如保险费,清洁用材料。
5、固定成本: 是指不受业务量变动影响的成本,根据其支出是否受企业管理层短期决策影响,它可分为酌量性固定成本和约束性固定成本。
6、半变动成本: 也称为混合成本,它既包括固定成本也包括变动成本,所以只有部分成本受业务量影响。
7、销售成本: 销售成本=期初存货 +采购成本- 期末存货
8、毛利润: 毛利润=销售收入 - 销售成本
9、净利润: 净利润=毛利润 - 费用
1 0、 贡献毛益: 贡献毛益=销售收入- 变动成本
1 1、盈亏平衡点: 也称盈亏临界点, 即总成本和销售收入线相交的交点就是盈亏临界点的销量。
1 2、安全边际: 安全边际等于盈亏临界点销售量和预算或实际的销售量的差额。安全边际表明企业的销售降到多少就会发生亏损。
三、简答题
1、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
(1)假设你是一名店主,请指出你要顺利经营商店所发生的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。
(2)再假设你经营一家汽车修理厂,请指出你要顺利经营修理厂所发生的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。
答:(1)经营商店的固定成本有:租金和员工工资;变动成本有:电费、燃气费和产品的销售成本和购物袋费用等。
(2)汽车修理厂的固定成本有:租金和地税,设备成本(折旧);变动成本有耗材,工人的修理提成工资。
2、简述盈亏平衡图的绘制步骤。
答:(1)建立直角坐标;
(2)绘制固定成本线;
(3)绘制销售收入线;
(4)绘制总成本线;
(5)确定盈亏平衡点。
3、通过观察标准盈亏临界图,可得到哪些规律?
答:(1)在盈亏平衡点不变的情况下,销售量越大,能实现的利润就越多;反之销售量越小,实现的利润就越小。
(2)在销售量不变的情况下,盈亏平衡点越低,盈利区就越大,亏损区就越小,反之,盈亏平衡点越高,能实现的利润就少或亏损就越多。
(3)在销售收入既定的情定下, 盈亏平衡点的高低取决于单位变动成本和固定成本总额的大小。单位变动成本或固定成本总额越小,盈亏平衡点越低;反之,盈亏平衡点就越高。
四、计算题
1、假设某厂只生产甲产品,该产品售价为 8 元,单位变动成本为 5元,固定成本总额为30 000 元,预计全年销售量为 12 000 件。
要求:计算安全边际及安全边际率。
参考答案:
解:盈亏平衡点的销售量(以实物量表示)= 3000/(8-5)=10 000 件
盈亏平衡点的销售额(以金额表示) =10000× 8=80 000 元安全边际量 =12000-1000=2000件
安全边际额 =2000× 8=16 000 元
安全边际率 =2000/12000=16.67%
2、某企业只生产一种产品, 售价 40 元,单位变动成本为 20 元,预计每年固定成本为 50 000元,计划产销量每年为 3 000 件。
要求:
(1)如果单价提高 10%,利润增长的百分率是多少?(2)如果销量减少 10%,利润有何变化?
(3)如果固定成本上升 10%,利润的变化是多少?
参考答案:
解:当年利润=( 40-20)× 3000-50 000 =10 000 元
(1)利润=[40 × (1+10%)-20] × 3000-50 000 =22 000 元
故利润增长率=( 22 000-10 000 )/10 000=120%
(2) 利润=(40-20) × 3000× (1-10%)-50 000=4 000 元
故利润减少额 =10 000-4 000=6 000 元
(3) 利润=(40-20) × 3000-50 000 × (1+10%)=5 000 元
故利润减少额 =10 000-5000=5 000 元
五、案例分析
长城公司生产和销售一种 A牌巧克力。王志在 1 年前创立了此公司。他投资 1 900 000 元购买了厂房,投资 100 000 元购买固定设备。长城公司生产的 A牌巧克力在市场上比较畅销。王志对财务会计比较精通, 但对管理会计的了解非常有限。 他请朋友会计师李阳帮忙看了下他的账簿,并对盈亏平衡问题提了些建议。下表是从长城公司的账簿中摘取的每月成本信息。 该公司每月生产和销售 200 000块巧克力,每块巧克力的售价大于其变动成本。


其中,电费是半固成本,其 30%是固定的。假设长城公司常年生产和销售这种巧克力,每块巧克力售价为 3 元。
要求:
1、把上述成本按成本习性分成固定成本、变动成本和半变动成本。
2、计算总固定成本和每块巧克力的变动成本。
3、计算长城公司的盈亏平衡点。
4、计算安全边际额。
5、计算现在销量下长城公司的利润。
6、画出长城公司的盈亏平衡图,要求在图中体现如下要素:固定成本、总变动成本、总成本、总收入、盈亏平衡点、安全边际。
7、王志确定年投资回报率为 15%,请问公司应该每月销售多少块巧克力才能达到目标?
参考答案:
解:1、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