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文为大家整理了来自杭州的叶同学带来的华为数通HCIE-LAB考试战报,本次他的HCIE-LAB考试结果为A,可以说是非常好的成绩了,以下为他的备考经验分享:

对于备考,不同的人对于可支配时间的不同,会有不同的备考形式。我就谈谈我自己的备考方法吧,总体来说,就是看教程视频,然后自己在模拟器上实践,开始的阶段先不要考虑速度,而是把每个步骤都理解是在做什么,有些新接触的命令甚至可以故意删除来看看具体的效果,不但有利于帮助记忆,还能增加对排错的敏感度。当你全部理解之后,基本上也就可以脱稿了,这个时候只需要对照配置时用的数据表格,就可以完成整个配置,这个阶段由于熟练度还不是很高,常常会出现错配,漏配。我的做法是不放过每次排错的机会,即使时间长一些,也要找出错误所在。这样多练习几次,慢慢就可以连数据表格也可以脱离了。当然这里要注意一点就是考试时的一些数据是不一样的,比如接口编号,bfd的15ms等,我的建议是每次都先把考试要用的参数填上,然后再改成当前实验环境的参数。比如sr-v6,考试时接口编号是G0/5/0,那么练习也先敲一遍,然后删掉改成G3/0/0,bfd也每次先敲上15,然后再改为2000,这样之后就不用再去调整和适应了。
对于每个园区,我就说一些我认为的小技巧吧。
X园区:
1、STP,这个在我们真机练习环境下每次都是5口会被阻塞,所以要关闭5口的STP,大多数情况考试环境不会出现,但我也听说有些考点也有这个坑,所以建议每次都display stp brief看下,养成习惯,哪个口阻塞,就关闭哪个口的STP,没有就不管。
2、ospf,ospf全部做好后,起来是需要一些时间的,这个时候不要干等,可以去做下别的配置,我的做法是先去把T1_AGG、T2_AGG、AC上vlan pool 配置好。写好再回头检查core上ospf的情况。
3、准入认证,准入认证的所有命令其实在ensp pro 上是都可以敲的,因此我在模拟器上练习的时候,我是先自己做个沙箱,模拟2个AGG和4个ACC。每次模拟器做X都会预先开个ensp pro,并启动这个沙箱,当做到准入认证时就切到ensp pro练一遍,这样上真机环境就会快很多。
Y园区:
1、这个部分可以说是和其它命令行配置有很大区别,起初我觉得很难记忆,因此我为了帮助记忆,自己做了这样一个流程图。
2、Y园区在做到VXLAN中部署涉及到有无线的部分,它都会比较慢,这个时候不要等,可以去配置LAN-WAN互联的三个虚拟网络Y_OA_To_Sites、Y_RD_To_Sites、Guest_To_Internet,这可以说是Y园区快速配置的核心所在:多线配置。
3、最后在配置Guest_To_Internet的回程路由的时候,常规做法是对10个网段做10条回程路由。我的做法是将这10条回程路由汇聚成1条路由:10.2.96.0/20,这样可以节省大量时间。当然这条路由汇总不是那10条路由最精确的汇总,但对最后的实验现象不会有什么影响。具体是否使用,就看个人吧。
广域MPLS:
这个可以说是整个实验中最简单的部分,我就说下我遇到的模拟器一个bug吧,就是前面广域底层配置完毕,开始要配置关于BGP内容的时候,就开始发生有bfd session 不停的up down,这个时候保存设备配置然后把ensp另存一份出去,然后再打开这个备份就好了,具体原因我也不是很明白。
广域SR-V6:
这个是最新增加的内容,你要说难嘛其实也不是很难,都是复制修改再粘贴,不过修改的内容比MPLS要多,容易一个不小心就写错或漏掉,所以细心是很重要的。再1个,就是 opcode中,end-x的下一跳,不论用什么方法一定要背下来,可以节省大量时间。
Python:
没有接触过面向对象编程语言的话,如果有时间建议是去网上看下python的简单教程,个人认为会有助于记忆程序代码。然后就是一些不能补全的命令一定要记下来。
注意:
上面所有配置的内容,完成后,都要自己先快速验证一下,养成习惯,考试时即使是自己做错的排不出来,也能知道是自己的错,这样可以不和后加的错误混在一起。测试PC时,多用ctrl+c,ping通1下就行,不该通的也是快速过,不要等,因为ping不通等4个包是很花时间的。另外,win10在ping的时候,经常会停住不动,需要敲敲回车,它才会继续,这是我在很多win10的机器上遇到过的情况。
排错
如果在练习中自己没有放弃任何一个自己犯下的错误,那么其实当你练到能快速配置的时候,基本已经有一定的排错能力了,这个时候再通过老师给你加错,来增加考试时的临场感,以及查漏补缺,那么很快你会从面对排错的紧张无助到变成顺其自然。
然后说下找错,毕竟能找到错,才能排错,总得来说我的思路就是从简单到复杂,从主干到验证。
广域是最简单的,先看各部分的邻居情况isis、bfd、mpls、bgp vpnv4、bgp evpn这些,善用多执行,有问题一下就能看出是哪2个之间出现问题。然后再去看下4个出口的路由情况,最后再去看看frr、mtu这些零散的需求。
X园区就是先看看ospf的邻居情况,看看core和firewall路由表,看下ac上ap的情况,这里要说的是一定要在ac上看,因为考试X园区有2个AP,如果只去PC上看有无wifi信号可能会看不出有1个AP没上线的情况,我们的实验环境只有1个AP,所以这里要注意。
最后再去做题目要求的的验证。
Y园区,因为都是网页端配置,下发的内容很多,又分underlay 和 overlay,目前来看不太会对主干部分下错,所以直接从验证找,基本上就是围绕策略矩阵去ping,看通断情况。不过Y园区经常是要排自己的错误,所以遇到问题最好是通过命令行去看看问题,可能会比较容易发现错误。
论述:
vrrp+mstp基本就是ia、ip的内容,因为mac地址考试可能不同,所以理解为主,不要死记硬背。
Ospf v3可以自己用ensp搭下环境,然后自己操作一下看下lsdb情况。这里我想提一下的是,ipv6接口地址的删除,对LLA的影响理论上来说有两种情况,时间充裕的情况下不妨全写清楚。
全套真机练习:
这个我建议练习到最后已经很熟练了,可以去外面租一次,可以看到一些平时练习看不到的现象,以及一些意外的收获。比如X园区设备上也会有Y园区的路由。比如Y园区导入excel前必须先手动建立好Site_Y和Site_Store1,而我们练习环境的excel中已经包含了站点,开始我图快都是跳过建立站点直接导入excel的,直到做了一次全套真机才发现这个问题,而考场环境的excel中恰恰也不包含站点,必须先建立站点,再导入excel。
考前:
注意至少提前2周调整时间,尽量做到早睡早起,不睡午觉,与真实考试时间契合。考试提前1天去考点城市,熟悉下周围的环境,走一遍从酒店到考场的路,避免不必要的麻烦。
考试当天:
早一点去考场,我是在杭州考点,大门口是这样的,接待室在大门右边,露出了一点点屋檐。里面不大,晚去了可能连坐都没有,只能干站着。
到了8点半会有老师过来,办理入院的二维码,然后带入考场。先在教室外面看大电视上放送一些考试要求,然后老师会拿出1个立牌放在教室门口,上面是各个考生的名字(英文写法,姓名颠倒)、对应的考位、还有考试的项目,当天大概有20几位,一半是数通。然后进入考试教室,需要安检,基本和火车飞机是一样的,身份证、人脸、金属探测器。
进入教室:
每个人的考位大概是个1.2x0.8m的桌子,2个桌子1组,和边上考生是离得很近的。桌上是2台24寸AOC的4K屏,默认是放在1920x1080的分辨率,桌上1个cherry的104键盘,我按了几下很轻,无段落感,应该就是红轴,如果有人用惯了红轴,这是不错的选择。鼠标是大型的游戏鼠标有点分量。不过最好还是带自己键盘鼠标,会更得心应手,这里说个题外话,就是平时练习最好不要用太重的鼠标,大量练习可能会导致手腕受伤,我的建议是用小而轻的鼠标。
椅子是带扶手的,这一点还算不错,对于肩膀不好的人算是个好消息。但是扶手高度不能单独调节,只能调节座高,所以上面调舒服了,脚又有点够不到地。
再说下考试用的系统,估计是被定制过的win10系统,比如它的输入法无法按ctrl+space来切换中英文,只能通过单个键shift或ctrl来切换。正常我们的输入法设置是这样的:
它就没有ctrl+空格键 这个选项,所以考试时常常会误按成中文输入法。
然后,它的鼠标光标,正常大小的情况下,当你在选择文本的时候,光标会变得异常的大,在快速编辑的时候确实带来不小的影响。开始我以为是鼠标方案的问题,进配置一看,竟然就是系统默认配置。后来想想可能是鼠标的cur文件被修改过,为的是让眼神不好的人能快速找到鼠标吧。
还有字体,就是它没有win10默认的微软雅黑,它的微软雅黑的字库是被调换过的,不知道是不是被微软制裁了。不过还好还有黑体能用差不太多。
设备开启问题,我们平时练习时1个设备可以在多个mobaX界面打开,而考场环境,1个设备是被设置成只能打开一次,这里可能也会让人不太适应,至少我是这样的。然后考场的mobaX已经给你录制好了一些宏命令,大概就是可以快速输入admin/Huawei@123,不过我觉得可能还不如多执行来的效率高。
考试开始:
进入教室后,老师会大概提醒下如何看题,以及打开摄像头之类的,然后考试就会开始。
考试开始后,你会发现键盘声音大的夸张,有的人就像在玩劲舞团,键盘都要被敲碎的感觉,让人听的很心烦。这个时候带上耳塞是很有必要的,现场好像是有耳塞的,现场的耳塞我没用,不知道是什么效果,我是自己带的这种慢回弹耳塞,挺便宜的,效果也挺好,注意使用时捏扁后放入耳道,而不是直接塞进去,等一会儿回弹后充满耳道,个人感觉可以隔绝85%的声音,会让你舒服很多,建议备上。前一天晚上如果酒店外面声音大,睡不着,也能用上。
做配置之前,稍微花一些时间看下题目。我的做法是这样的,我没有花太多时间把题目一字一句去仔细读,这样可能太消耗时间,但是有一些关键信息是要看清的,比如,开始先看看广域是MPLS还是SRV6,因为我喜欢在做X园区的时候,就把防火墙的策略全部做完,所以这里就要先知道是MPLS还是SRV6,同时也去广域的设备上看下接口IP,证实一下。然后一些可能和平时练习时不同的内容,比如wifi要用到的密码,virtual-if 接口IP,Y园区南北向地址,南向 连接 接口是 9 还是 10,Y园区AGG是透传还是边缘。这些内容有一些是在桌面的文本文档里,有一些要看题本。把这些心中有个数之后,就开始配置设备。
对于题本这里也说下,考场的题本,不像我们平时的PDF,有目录链接可以快速定位每个章节。考场的题本只能用滚轮上下硬翻,阅读起来不是很友好。
接下来说说那天我做题情况吧:
我预备的做题顺序是:X--Y--广域--论述--python--截图--保存配置
不知道是因为系统环境和平时有差别的原因,还是劈里啪啦键盘的声音,造成的分心,那天确实出现了很多莫名其妙的错误。
X园区,自己犯了一些错误,首先是core上给预配的pool 加vpn实例时,写成了ip vpn-instance xxx,于是所有pool都加不上,当时我的第一反应是,之前有老师提到过,有很小的几率会没法加vpn实例,那么只能全部undo掉重来,于是我就这样做了,写了个脚本把全部pool都undo掉,发现还是不行,才反应过来,哦是我自己给错命令了,于是这里就折腾了好一会。X园区全部做完,感觉还挺顺利,于是快速验证,直接发现一个wifi都没有却发现market和procure无法过认证。于是就先排下自己的错误,最后却发现是T1_AGG的eth3口没有调用验证的模板,说来也奇怪,我配置这段是T1_AGG和T2_AGG多执行,并且用的port-group来配置的,而其它3个端口都是好的,这个端口按理说不会有问题呐,竟然会漏配置,当下也没多考虑,补上配置,现象正常。验证到无线时,发现1个wifi信号都没有,回去ac上看下是正常的,尝试着重启无线网卡试试,果然有用,不过一下子出现无数个wifi信号,并且还不安字母数字的顺序排列,只能硬着头皮翻,找2wifi信号就用另外好长时间,好在连接好之后,就会排到前面去了。
Y园区,我以为来华为考场这边,他们总不会给我们太烂的NCE控制器吧,因为我之前还挺抱怨我们的练习环境Y园区太卡,没想到在考场环境Y园区越做越卡,甚至还不如我们的练习环境。这里顺便提一句,因为是1920x1080的分辨率,浏览器缩放到80%的大小,比较合适,不会有什么内容看不到或点不到。就这样Y园区到上午结束还没有做完,有点沮丧。因为在我的计划中顺利的话上午应该能把X和Y都做完,甚至能把mpls都做了。不过想想时间还是够的,也就没什么好紧张的。
中午吃饭,也要说一下,那饭菜真的是难吃,也可能怕吃坏肚子,所有的菜都是少盐少油,极其清淡。唯一有味道的一个菜只有辣味,当时一起考试的几个同学都开玩笑说,真不愧是杭州,美食荒漠实锤了,还不如发个面包啃一下,于是稍微扒拉了两口,喝了几口汤就放那儿了,有一说一那汤跟白开水也没啥两样。当然即使好吃,这里我也建议中午不要吃太多,避免晕碳。
接着来到下午,花了一点时间把Y园区做完,当时觉得做得时候还是比较集中精神的,感觉应该不会有错,结果一验证,发现rd1和pro1都ping不通store的10.100.3.1。深入检擦,发现是Core和Export上ospf3竟然都没起来,大概看了下是Core上ospf3没有vpn实例,这就令我非常费解了,这种情况之前还真没遇到过。然后去web也上查了vxlan Fabric那边的配置,感觉也没问题,甚至还删掉重新做了一遍那边的配置,也和OA的对比了一下,感觉是没啥问题。但是出来的ospf3的router-id就不是正常的3.3.3.3,并且也不带vpn实例,这都和web上的配置有出入。当时一下子没什么好的办法,想想先去做广域了,至少不能卡在这里。
带着这个问题,把广域的第一阶段做完。想想还是不行,这里如果过不了,会有很多现象出不来,搞不好会扣很多分。于是带着试一试的心态想,不如自己写个ospf3吧,根据我的经验,ospf2和ospf3应该是差不多的,于是把OA的ospf2复制下来,稍加修改变成RD的ospf3,然后再复制到core上,没过一会儿,跳状态机了,就这样ospf3起来了,然后再快速验证一下rd1和pro1也都正常了。这下终于松了口气,至少现象是有了,至于别人能不能看出来先不管了。这里也说下如果能通过web页改过来还是优先修改web页,实在没办法再用这种歪招。
接下来就是把广域部分快速配完,自我感觉还是比较良好的。结果一验证,发现Y和Z都没有X的路由,其它现象都正常,好吧,再排错,原来是route-policy o2b写错了,2条都写成了deny,想来可能是敲得太快,都没过脑子。
另外广域部分,我还遇到的一个情况是子接口不用arp broadcast enable,你敲的话,系统会提示这是默认配置,已经存在了。并且你进接口也是看不到这条命令的。
在这期间其实内心也一直期盼着啥时候会下发错误。这个时候大概是下午2点钟,离结束还有3个半小时。带着这份期待就去看论述了。这里要说的是题本的网页上有个小窗口是摄像头拍摄自己的人脸,我之前一直觉得看着自己在里面动来动去,感觉会分心,所以就把题本的网页最小化了。现在一打开,发现上面有个弹窗写着第一个错误已经下发,当时心想,好家伙,原来下发错误不是在屏幕上弹出的,是在网页界面弹出的,点下确定,紧接着就是第二个错误已经下发。这下好了具体下发在哪里完全没数,可能有的查了。好在之前的配置,我都验证过,没什么大问题,而且这时候还有3个半小时,还是比较有底气的。由于刚做完广域,那6个PE还都开着,于是就想着就从这儿开始吧,多执行display isis peer,哎哟,一下就找到了,有几个isis没起来,然后考虑了一下,先看接口吧,直接display interface brief,一下就看到2个*号,那这就简单了,一下就排除了。然后X园区的那个mobaX也一直没关,直接过去多执行display ospf peer brief,一下就发现core上ospf2少了1个,再往下瞟一眼,T1_AGG上ospf没起来,既然ospf没起来,那就display ospf error 看下吧,一下又看到Router id confusion那边有100多个报错,2边ospf看了下,原来T1_AGG上的ospf router-id 被改成了和Core上一样的10.1.0.4,立马改成10.1.0.6,迅速ctrl+z重启下ospf 进程,一切都恢复了。2个错误,可以说只用了3分钟就解决了,一下子把之前排自己错误的时间全都抵消了。做到这里可以说已经心里踏实了很多。
接下来开始做分值比较多的论述题,我抽到的是vrrp+mstp,这个也没啥好说的,基本上属于ia、ip的内容,我拿到的mac地址最后推算出来, Core1上连接ACC1的端口被阻塞。所以两边互访的路径是不对称的那种。所以这里还是要了解原理,不能死记硬背。
然后就是python,我拿到的python也是及其简单,没有要求netconf,甚至都没有要求保存和下载设备配置。但是没想到的是,这里还给了我一个考验,就是invoke_shell()这个方法,后面调用的.recv(999999).decode(),这一整段竟然不能补全,这个是我之前没想到的,因为之前在任何机器上做,这里都是能补全的,现在只能凭着映像自己写了,还好做得也不少,能凭映像写出个大概来,但是编译时还是一直在这里报错。这个时候大概还有2个多小时,想想,python就算不做也就5分。那就先去截图吧。
因为时间比较充裕,我对截图都还是比较认真和耐心对待的,哪怕是ping不通的也都让4个包都执行完,所以这里花了大概1个小时才全部截图完。这里要说明一下的是,考场用到的远程其实就是windows自带的远程控制。它默认打开是全屏的,如果你鼠标的焦点是在远程机里面的话,截图是无法成功的,你最好是把远程退出到窗口模式,然后里面cmd命令窗口也缩小一点,保证远程机窗口模式下cmd命令能全部显示出来。每次远程机里面操作好,鼠标就放到外面来点一下,再按截图快捷键,这样才会成功,截图成功屏幕会闪一下。就这样一点一点做到最后,本以为该很顺利了,谁知道在Y_PE1上看Z的业务路由详细信息的时候,10.3.101.0竟然没有备份下一跳,要知道这个vpn frr是X_PE1和Y_PE1多执行配置的,当时做完就验证过,明明是正确的,于是我还去X_PE1上看了下,是正常的,Y_PE1上关于vpn frr 的配置就少了很多,当时我就想这是下了3个错误吗?算了,反正都改正过来就对了。后来回头想想会不会是多执行时,我可能是盯着X_PE1在输入,Y_PE1其实一直处于输入错误的状态,然后看验证结果时可能也只看了X_PE1。
最后的最后就是这个python了,这个时候还有1个多小时,于是剩下的时间就一直在改这条命令,直到最后我都快放弃了,当时已经想,算了,就这样吧,少个python也就5分。当时我那条命令是这样的.rev(999999).decode(),直到最后一次我想着这里应该是对收到内存数据进行解码,那收到应该是receive,这个缩写会不会应该是recv,当时想着就改这最后一下了,不行就放弃了,因为中午吃的太少我已经饿的有点晕了,改完运行,奇迹发生了,运行全部通过,我自己都感到有点不可思议,最后运气还是站到我这边了。于是迅速把python的内容按照题目要求截图,把需要的文件都拷贝出来,所有设备保存并保存mobaX中di cu的所有配置,压缩上传,下载验证一气呵成,点击完成考试。那一瞬间同时也看到了纸上写的1382,才想起还有一条命令还没有配置,但是已经点击完成考试,没有机会再修改了。
我的整个答题过程就是这样一路排错不断,一路又有惊喜不断,一路磕磕绊绊,最终又有一点小小的遗憾。
热门课程
:华为认证备考攻略 | 华为认证入门导学 | 数通HCIP试听课
学习资料
:HCIA初学资料包 | HCIP初学资料包 | HCIE初学资料包
备考推荐
:华为认证视频课程 | 华为认证备考资料 | 华为认证试题库
扫码进入华为认证题库——刷题自测
